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阮”字的文化内涵

2017-7-16 01:31|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70| 评论: 0|原作者: 阮礼军

摘要: “阮”字,有多种含义,但都跟阮姓有关。 1.最初是一个国家的名称,是商的诸侯国,在今甘肃省泾川县境内。《诗·大雅·皇矣》中有语:“侵阮徂共。”说的就是商末西岐诸侯王姬昌侵略阮国。 2.一种古老弦乐器 ...
      “阮”字,有多种含义,但都跟阮姓有关。
       1.最初是一个国家的名称,是商的诸侯国,在今甘肃省泾川县境内。《诗·大雅·皇矣》中有语:“侵阮徂共。”说的就是商末西岐诸侯王姬昌侵略阮国。
       2.一种古老弦乐器“阮咸”的简称,柄长而直,略象月琴,四根民弦,现亦有三根弦的。传说因中国晋代人阮咸善弹此乐器而得名。简称“阮”。
       3.侄的代称 。阮籍与侄阮咸并有盛名。世称“大小阮”。后用“小阮”作侄的代称。省称“阮”。如:“贤阮”;阮家会(喻指叔侄与亲朋好友聚会);阮咸宅(侄子居处的代称)
      可见,咱这个“阮”字还是有深刻的文化内涵的。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