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88件阮元文物11月8日亮相 绝大多数物品从未展出过

2017-7-15 12:02|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36| 评论: 4|原作者: 阮文革

摘要: 88件阮元文物11月8日亮相 绝大多数物品从未展出过 2014-10-25 07:28扬州网-扬州   雷堂盦主小像   阮元寿字   阮元篆书十言联   清代大学者阮元有“一代名儒、三朝阁老、九省疆臣”之美誉。10 ...
88件阮元文物11月8日亮相 绝大多数物品从未展出过
2014-10-25 07:28扬州网-扬州

  雷堂盦主小像

  阮元寿字

  阮元篆书十言联
  清代大学者阮元有“一代名儒、三朝阁老、九省疆臣”之美誉。10月9日,本报报道了扬州博物馆正积极筹备阮元书画真迹展的消息,吊起了不少读者的胃口。记者昨从扬州博物馆获悉,“大雅芸台—纪念阮元诞辰250周年文物联展”将于今年11月8日至明年1月8日期间在扬州博物馆二楼书画厅举行,届时将有88件(套)文物亮相。目前,来自全国各地博物馆的展品已陆续运抵扬州。
  11月8日开展
  还将举办专门的研讨会
  古城扬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风流人物不胜枚举,清代乾嘉学派的代表阮元即为其中一位,扬州“毓贤街”即因他命名。他以独到的学术见解和丰厚的学术成就,在世人面前垒起了一座学术的高峰,奠定了自己在清代学术界的地位。
  时值阮元诞辰250周年之际,扬州博物馆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1月,将举办一系列纪念阮元的活动,其中为让广大观众瞻仰先贤卓姿、沐浴名士风格,感受诗画扬州,我们精心筹备了"大雅芸台—纪念阮元诞辰250周年文物联展",这个展览将于11月8日在扬州博物馆开展。”
  此外,今年11月中旬还将举办研讨会,届时将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相聚扬州,围绕“阮元金石、书法研究”、“阮元生平研究”、“阮元著述研究”、“阮元学术思想研究”、“阮元其他相关问题研究”等方面进行研讨。
  展品陆续抵扬
  来自全国各地,共88件(套)
  阮元是“九省疆臣”,扬州博物馆希望不仅展出该馆馆藏的阮元书画真迹,还向扬州市图书馆、浙江省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山东博物馆、常州博物馆、佛山市博物馆、昆明市博物馆、江都博物馆借调了文物。
  据了解,11月8日开展的“大雅芸台—纪念阮元诞辰250周年文物联展”中,将展出阮元相关文物共88件(套),“其中既有翰墨淋漓的大尺幅书法作品,又有尽显尺翰之美的信札、扇面,还有充满雅风逸趣的砚台、石屏、内容丰富的古籍刻本……品类多样、精彩纷呈,综合体现了阮元轶群俊秀、较德焯勤的人生阅历和盛世大儒、一代文宗的风雅品格。”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来自全国各地参展的这些珍贵文物已经陆续运抵扬州。
  展品精挑细选
  绝大多数文物从未展出
  阮元身经乾隆、嘉庆、道光三朝,宦迹多地。为官之余,艺术造诣卓然有成,做学问博而深厚,诗、书、文、画、史俱佳。其书画作品清雅古朴、严谨而不板滞,彰显大儒风范;主持刻印的典籍,囊括天文、地理、经史子集、考据、训诂,内涵广博,浩瀚精深,为后人留下了相当一部分宝贵的文化瑰宝,终成一代雅儒魁士,名垂青史。
  扬州博物馆馆藏的有关阮元的文物不仅有书法对联,还有砚台、家书、碑刻等,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扬州博物馆以前在天宁寺的时候,曾经展出过一些阮元的文物,当然,绝大多数文物从没有展出过,其中书法作品有10余件。而在下个月开展的纪念阮元诞辰250周年文物联展中,扬州博物馆精选的文物,绝大多数都没有展出过。”
  不光是书画信札
  还能领略阮元妻妾才华
  “大雅芸台—纪念阮元诞辰250周年文物联展”有哪些亮点呢?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展览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名儒贤相溢芳名—阮元•生平简介”、“翰墨砚石成一体—阮元•艺术成就”、“通世卓学显文达—阮元•学术成就”,将展出阮元的书法、绘画以及他的藏砚等,此外还有一些与阮元相关的古籍等,例如,清代是传统诗话类著作发展的鼎盛时期,诗话类著作逐渐走向专门化,而《广陵诗事》为一本地方性诗话作品,记载了阮元之前有清一代扬州地方名士的嘉言懿行,包括有因诗以见事者,亦有因事以记诗者。
  值得一提的是,该文物联展还将展出阮元的信札。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阮元一生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涉猎甚广、识见通达。他平时喜欢结交文士,时传尺素、以文会友,而且无论身在何处,他都不忘写家书嘘寒问暖,问候家人。其手写信札不仅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献价值,同时咫尺之间或行或草,或密或疏,意随笔到,神采秀发,尽显书法之美。
  阮氏家族文风极盛,其妻妾多才华横溢,成为当时文化扬州的一朵美丽奇葩。阮元一生二妻三妾。其中,有名的孔璐华为阮元继妻,字经楼,世号“经楼夫人”,为山东曲阜孔子七十三代长孙女,她幼承庭训,娴于诗礼,著有《唐宋旧经楼稿》6卷续1卷,内有《恭迎宫辇》七律一首,及《题石室藏书图》、《饲蚕纪事》、《冬日雷塘墓庐有感》等,皆一时佳作。
  阮元之妾唐安人,名庆云,字古霞,长洲(今江苏苏州吴县)人。唐庆云性慧知书,工花卉虫鱼,用笔沈细,赋色妍妙,深得恽寿平真谛,著有《女萝亭稿》6卷,嘉庆十九年(1814)刻本,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次与阮元画像一起展出的还有孔璐华仕女图、唐安人墓志等,届时,将使广大市民及外地游客一饱眼福。通讯员杨双博记者陶敏文/图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晓寒 2014-10-29 15:30
冬青树 2014-12-30 14:17
弘扬民族精英作品,传承中华历史文化,知政育人,功德无量。
春华秋实 2015-3-6 14:22
阮任初 2017-4-25 13:41

查看全部评论(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