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皇封亭寻踪

2017-7-12 22:38|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11| 评论: 6|原作者: 阮梦昕

摘要: 皇 封 亭 寻 踪 对周宁咸村这个地方的最初印象,是听说那里蕴藏着许多历史悠久的古迹。带着对古文化的探寻和敬仰,我和朋友一同踏上了这块积淀着厚重文化的土地。 沿着咸村通往宁德的古道前行,路旁翠 ...
1.jpg
皇 封 亭 寻 踪
      
    对周宁咸村这个地方的最初印象,是听说那里蕴藏着许多历史悠久的古迹。带着对古文化的探寻和敬仰,我和朋友一同踏上了这块积淀着厚重文化的土地。

    沿着咸村通往宁德的古道前行,路旁翠竹掩映,绿树成荫,雀鸟争鸣,野花摇曳。远处雨后初晴的山峦,薄雾缓缓上升,缭绕于树间峰顶,更显初春的生机,轻步其间心中顿感宁静与恬淡。过了何姑桥,放眼四望,群山延绵,古树参天,藤蔓纠缠;桥岸两边灌木丛生,茶树荆竹杂于其间。

    徐步缓行,突然桥下游左岸不远处的小道间,一座造型优美而独特的亭子赫然映入眼帘,在青山绿草环抱中,宛如一只待飞的凤凰。此时我们似乎都不敢大声说话,生怕惊走了它。心中暗想:也就是这样的灵山异水才留下它的吧。渐渐地走近,一座重檐歇山顶式砖木结构、飞檐斗拱、粉墙彩饰、造型精致、且保存较好的坊亭静静地矗立于眼前,虽然经受岁月的风雨,却冲刷不走那种天然的雍华气度。

    同行的朋友告诉我,此亭就是我县唯一由官方修建的纪念性坊亭——皇封亭,为清同治四年(1865年),宁德县奉旨为川中监生汤日坛妻黄氏安人百岁五世同居,儿孙拔萃,钦赐竖坊价银而建。亭子由毛石为基,青砖为墙,四柱重檐,顶部覆盖青瓦,亭角飞翘,自远处观之似凌空欲飞状。亭子上部,由层层斗拱纵横交错叠加,形成上大下小的托架,将其上部屋顶承托外展,显得优美、壮观。其多达6层的斗拱,本身就是一个极为精美的装饰性构件,构造精巧,造形美观,如盆景,似花篮,蔚为壮观。整个亭子南北长6.5米,东西宽6米,高7.5米,中为通道。高挑的檐角显得淑女气十足,粗犷与俏丽两种风格得到巧妙、完美的结合。

    亭子北面歇山顶有“奉旨旌奖百岁动帑建坊”竖匾;门额有“百岁五代坊”横匾,横匾左右墙面分别有题诗的字画;门边有一副楹联曰:“百岁休征微扬锦悦,一堂聚顺宠锡天恩。”此楹联是特授宁德县正堂汤箴已撰写,寓意是只有仁义之人才能得到这种赏赐。自古以来,人以长寿为荣,年寿特高者被尊为人瑞,地方上出了个百岁老人,政府就表请朝廷,敕建“百岁坊”以示昭彰。

    亭子南面歇山顶也有“奉旨旌奖百岁动帑建坊”竖匾;门额有“七叶衍祥”横匾,横匾左右墙面也各有题诗的字画;门边也有一副楹联曰:“凤诰亲承祥征五代,鸾音下贲庆衍百龄。”此楹联是福宁府正堂舒英撰写。中国古人立坊是一件极其隆重的事,每一座牌坊上的横竖匾牌、门上的楹联、雕刻彩绘的各种图案花纹不尽相同,都蕴含着其丰富的内涵和象征意义。

    为了辨清坊亭前后的四首草书题诗,我们花费了不少精力,才确认是出自唐代诗人张说的诗作。亭子北面墙为:“别馆芳菲上苑东,飞花澹荡御筵红。城临渭水天河静,阙对南山雨露通。”“绕殿流莺凡几树,当蹊乱蝶许多丛。春园既醉心和乐,共识皇恩造化同。”亭子南面墙为:“去岁荆南梅似雪,今年蓟北雪如梅。共知人事何常定,且喜年华去复来”“边镇戍歌连夜动,京城燎火彻明开。遥遥西向长安日,愿上南山寿一杯。”可以看出,造亭者选用这四首诗,是有一番斟酌的。虽然诗词的情境有相似之处,却并未描绘出当时的一段佳话,而且不知是书写者的笔误还是其他原因,还把“边镇戍歌连夜动”的“夜”写成了“日”,总显得有点美中不足。

    走进亭中,亭内西侧建有佛龛,东侧竖“百岁五代坊”,坊上有碑文,落款为“同治十年岁次辛未阳月吉旦、夫姻侄陈欣清顿首撰、房愚侄汤之铭若新氏书”。亭子边还设有坐板供行人憩息,听说在公路通车前,亭内有专人供茶水及小卖品,公路通车后行人稀少。

    据碑文记载,大清同治皇帝颁诏封赐的“黄安人”,乃是国子监黄瑾次女、咸村汤荆轩次子汤日坛监生的妻子。黄安人95岁时,家中五世同堂,家庭和睦,子孙有成,为当时少见的福寿人家。当地官员纷纷认为,这不仅是汤家的吉庆,也是国家的光耀,应当让朝庭知道而表彰这位德高望重的长寿老人。于是上书皇帝,请以将表彰显,以示皇家福瑞。那奏章是这样写的:“瑾题为遵例举报事,该臣看得宁德县故监生汤日坛之妻寿妇黄氏,生于乾隆三十三年之同治元年,年九十五岁,赋性冲和,持家恭俭,昔事姑嫜承言悦志,今贻孙子绕膝胪欢,五叶绵延,极人伦之乐事;百龄渐届,信天赐之纯禧,皆由圣泽所涵濡,笃生人瑞;宜荷恩纶之宠赐,用表休徵。据署福建布政司丁日健详请具题前来,臣复核无异,出册结图送部外谨题请旨,恭候纶音”。

    到了同治三年(1864年),皇帝下诏书封她为“黄安人”,恩准百岁,钦赐彩缎和建造牌坊的银两,还有锡制的匾额,上面写着“七叶衍祥”。黄安人拄着拐杖拜受圣旨,当时精神还很好,第二年就仙逝了。丧葬后,子孙恭敬地遵照圣旨,在路口建造牌坊,以彰显天子的恩赐。牌坊中峰高耸,表示皇帝圣德巍巍;四面护以围墙,表达皇恩广庇。黄安人福寿双全,又受朝庭恩惠,虽说承蒙一时的荣耀,但确实值得后世百代瞻仰。

    古亭,按其价值区分,大致可以分为路亭、纪念亭、景观亭。《园治》中将亭定义为:“亭者、停也、人所停集也。”,《营造法原》中将亭定义为:“亭为停息凭眺之所”。咸村境内的亭子就有十几座,而皇封亭是唯一的一座由清政府拨资为女性高寿、家庭和睦而建成的坊亭,独特而精致的造型,寓意高寿祥瑞,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在古代,牌坊是崇高荣誉的象征,树牌坊更是彰德行、沐皇恩、流芳百世之举。一个人或家庭若是被立了牌坊,便是莫大的荣耀,不仅是自身,更是一个家族,一个村庄,乃至方圆乡里。牌坊更像是一位威严的传道者,以不容置疑的语气,指引或规范着人们的行为,一路传承,一代接着一代。

    皇封亭,虽历经140多年的风雨摧残,仍岿然屹立着。这座既有纪念性意义,又美观通透,还可供人赏景、避雨小憩的坊亭,不能不说是咸村抹不去的骄傲。在这里,人们可以感受到中国古文化的魅力。咸村的古文化绵延至今,生出了多少奇葩异果啊!

    时光流转,夕阳西下。静立于村口山林中的皇封亭,如处子,恬然、安静。那飞檐翘角,在斜阳的映衬下,让我的思绪飞出很远、很远......
2.jpg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阮万涛 2013-10-17 20:11
{:soso_e179:}
闻名商贸 2013-10-17 20:50
阮志坤 2013-10-18 08:26
好文共欣赏!小妹妹很有文彩!{:soso_e163:} {:soso_e179:}
阮荣华厦门 2013-10-20 16:08
{:soso_e163:}信佛就是信轮回,要是能更多介绍,阮氏文化和周边人文那更好更妙。
阮荣华厦门 2013-10-20 16:08
{:soso_e163:}{:soso_e163:}{:soso_e163:}{:soso_e179:}{:soso_e179:}{:soso_e179:}
阮本昌 2013-10-24 21:57
{:soso_e179:}

查看全部评论(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