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会员注册须知本站二维码

阮姓文化著作《中华阮姓故事》首发仪式于桐庐成功召开

2014-5-25 22:58| 发布者: 阮少文| 查看: 905| 评论: 0|原作者: 阮汉先

摘要: 《中华阮姓故事》一书由北京中科院阮志坤宗亲费一年时间编著,这一年中,阮志坤老先生查阅了大量关于阮姓的资料,并与中华阮氏宗亲网提供的资料有机结合,终成正果,并经正规出版社出版。阮志坤老人是个上班族, ...


       
《中华阮姓故事》一书由北京中科院阮志坤宗亲费一年时间编著,这一年中,阮志坤老先生查阅了大量关于阮姓的资料,并与中华阮氏宗亲网提供的资料有机结合,终成正果,并经正规出版社出版。阮志坤老人是个上班族,自身经济也不是很好,但他因为热爱阮姓文化,热爱阮姓族人,自费发行了1100本免费赠送给广大热爱宗亲事业的会员代表们。<?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IMG_20140517_175450.jpg

在首发式上,志坤老人激动的说:
各位宗亲,大家下午好!
      
《中华阮姓故事》一书,今天送到了大家手上,也得到国家图书馆的收藏,我做到了一年前在北京白鹭园大会上许下的诺言,心里感觉很高兴。

      
这本书是在众多阮姓宗亲朋友的帮助下编写出版的,尤其是阮氏宗亲网,提供的资料多多,我感谢所有为出版本书提供帮助的朋友,本书后记有提供帮助的宗亲名单,容我在此不再一一重复。感谢阮利章宗亲慷慨解囊赞助本书三千元。也感谢阮灿华宗亲同意从他已汇给研究会的款项中划资赞助本书出版,由于前会长阮绪娟的失信,本书最终没有得到此赞助款,但我还是要谢谢灿华宗亲的。感谢阮春红宗亲帮我发送和邮寄了150本书给各地阮姓读者,还主动支付了部分邮资。

      
书虽然成功出版了,但也留下不少遗憾。还有一些阮姓好人和成功企业家的故事来不及编进去。97岁高龄红军老战士阮受贤的女儿,去年夏天邀我去太原采访也因我的身体原因未能成行。1100本的印数确实少了点,难以满足广大宗亲的厚爱。有宗亲朋友问我,书中对序一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处理?我在此坦率地告诉大家,这是无奈之举。一年来,前任会长做了不少错事,激起了民愤,早有宗亲好友呼吁我删去序一。但我一直期待前会长阮绪娟能作个检讨,退出已入私人帐号的宗亲捐款,能和平化解研究会面临的重大矛盾。直到3月下旬本书开印之前,我都不忍将序一删去,企盼四五月份有转机。现在看来,我的等待肯定落空了,为不使序一误导不明情况的读者,发行之前拿掉它,实是无奈之举。

      
再过三个月我满76周岁了,多种慢性疾病缠身,身体不好。本书的缺陷与不足,我是无力来补足了,我期待后辈的阮姓人来完善它。

      
我坚信,经历了这次挫折的中华阮姓文化研究会,一定会更加坚定地驰骋在中华复兴的伟大征途上。



                                                                              
阮志坤   2014.05.17  杭州桐庐


中华阮姓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阮汉先看到首发仪式上大家开心的面容,也慷慨发言:

各位宗亲:大家好!        

      
在去年北京“5.18”的阮姓文史论坛大会上,阮志坤前辈曾郑重地许下诺言:要编写《中华阮姓故事》,来庆贺中华阮姓文化研究会的成立。短短的一年时间,前辈的愿望实现了,宗亲们的期盼等到了,在具有特殊意义的桐庐盛会前夕,我们安排了这样一个简朴而隆重的首发仪式,宣告和庆祝这部专著的闪亮面世。

     
《中华阮姓故事》共分十章,从阮姓起源说起,从古代写到当代,从国内写到国外。在写作过程中,志坤前辈在用心书写阮氏的历史,全书篇篇用心绘就,章章用情至深。在各地阮家村一章,记录了全国各地阮姓人聚居地的人情世态、风俗习惯、历史沿革和今日新貌,探寻先祖南迁,在南方各地繁衍生息的历史遗迹。今日阮姓好人一章记录了当今一代的阮姓好人,他们的思想品质和精神情操代表当今伟大时代的主流情操。

     
《中华阮姓事》主题明确、个性鲜明,大量地运用了广视角、大镜头观看历史,洞察小人物的内心,发现人间至纯至真至美。作者写作技法娴熟、构思新颖,作者以确凿的史实、渊博的知识和写实的表现手法,将历史与故事、架构与视角、瞬间与永恒把握的恰到好处,把阮人的豪情和品格以或似淡墨晕染、或似恬然一景的写意展现出来,留下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给人以美的享受和精神上的慰藉。

      
志坤前辈本身不是仗笔行文的行家里手,而是我国著名科学家之一。他曾与郭永怀、吴仲华等科学大师相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三个研究所从事实验空气动力学、热机气动热力学、风力发电、水泵设计和水处理设备的研究与技术开发工作,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为了我们阮氏的大业,他放弃休息、查阅资料、对话先祖,用心灵的感应和辛勤的汗水打造出来了一本诗史佳作,这一种非常难能可贵的精神,是全体阮人学习的榜样。他能在工学领域做国家栋梁,同时能在文学领域书写阮氏春秋,这不是一般的伟大,他是当代阮人的杰出楷模,是我们阮氏家族的骄傲。

      
在此有必要特别说明的是:《中华阮姓故事》,原计划是要印刷111百册的,其中,志坤前辈自费印刷1千册,利章宗亲赞助印刷1百册,灿华宗亲捐助印刷1万册,全部免费赠送各地宗亲。而现在只印了11百册,原因是灿华宗亲的捐助款被人到手为财地强行挪用了,致使还有许多宗亲将无法分享到这部阮姓史书。

     
《中华阮姓故事》的出版无疑是中华阮姓文化研究会成立之后的一大喜事。我相信,在志坤前辈这本书的引领和激励下,一定会有更多的阮人关注阮氏历史,用心书写阮氏春秋,为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祝志坤前辈及夫人健康长寿,祝在坐的宗亲们幸福安康,祝本次阮姓大会顺利圆满,祝我们阮氏家族千秋万代、繁荣昌盛!





                                                                          2014
517日下午于杭州桐庐
首发式上相关现场相片:

发行仪式上3.jpg发行仪式上.jpg发行仪式照片.jpg

捐赠证书2.jpg

《中华阮姓故事》已经获得了中国国家图书馆的正式收藏

 

相关分类

返回顶部